IMG_2870  

這是2013年的第一篇文,

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小轉折...屬於心情上的轉折....

育兒這條路,是我人生中的大挑戰...

當我看到別人寵小孩甚至是溺愛小孩的時候,

我總是自我提醒,可千萬不要犯了同樣的錯誤..

於是,在我的處事上絕對沒有因為是我的孩子,所以任何事情都可以被原諒及被合理化情形發生...

甚至...我是用放大鏡來看待他們的行為....

對於老大...這樣的要求,尤其嚴重....

 

前幾天,好友來家造訪...

這是我這一兩個星期來最期待的事...

尤其可以看到他們可愛的小寶貝...

也特意的交代了兩個小孩,一定要分享玩具給小妹妹,還有要陪小妹妹玩...

沒想到老大的表現真是讓我錯愕不已....

小妹妹只要抓著氣球或是拆解玩具,他就開始大叫....

一開始,我有點驚訝...

原來他小氣到這種程度,而身為媽媽的我竟然不知道?!!!

之後,我開始有些動怒了...但為了不要讓家中的客人們覺得尷尬..

我還是忍了下來...

一直到客人們離開...

我把兒子叫到我面前...

我想知道...他究竟是怎麼了....

我:"為什麼小妹妹抓氣球還有拆玩具,你要這麼激動...

她明明抓的氣球跟拆的玩具都不是你的...是妹妹的,妹妹並沒有覺得怎樣呀?"

兒子:"我怕她弄壞玩具,當時就覺得心理很不舒服...而且,媽媽你不是說不可以這樣玩玩具跟抓氣球..

         為什麼小妹妹這樣做,你就允許了,我們這樣做卻會被你臭罵跟處罰?!!"

一時之間,我啞口無言...

回想起他小的時候,我總是疾顏厲色的處理他每一個"我認為"不恰當的行為...

只是因為,那是"我認為"的乖巧懂事的小孩所不會去做的...

完全忘記..他當時只是個一歲或是兩歲的孩子...

很多舉動其實就是那年紀的孩子們會有的本能反應...

因為是我的孩子,所以我強力的制止他了....

以致他在面對一歲多的小妹妹時,自然而然的用了媽媽的標準來看待...

對他而言,並不是氣球跟玩具是誰的的問題,而是不應該這麼做...

我突然才明白...

原來...."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"在小孩的世界裡是不合理的....

是呀...為什麼我用了兩套標準來對待同樣的一個狀況....

而且,我只教了他律己....卻在寬待他人上甚少著墨.....

這使我開始反省了這一路,我的教法是否恰當....

 

新的一年,我試著有所改變...

我告誡自已,儘量多傾聽孩子們的想法跟需求...而不是一下子就判他們死刑...

關於他們自己的事,我只提出我的看法跟建議,

"儘量"(因為能做到幾分,我也沒把握..>"<)讓他們可以主導作法...

希望慢慢可以導正,讓他們能正面樂觀的面對他們的人生...... >"<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ce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