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姊妹們分享了一則育兒的好文...

洪蘭的"先做監護人,再做朋友".....

其實,當小仲呱呱落地的時候...

我跟仲爸就有這共識...

就是....

父母的角色就是父母...因為是有養育跟教導的義務跟責任的...

而孩子的朋友日後將有很多,朋友是之於孩子只需談心或是必要時候的義氣相挺.....

卻不用教他做人的道理,為他的人生擔心....

如果是一個教導者,這當中勢必多少帯些權威,那麼如何會是平起平坐的朋友呢?

起碼,在孩子18歲以前,我不會冀望我是他的朋友,也並不想當他的朋友....

因為這表示,身為朋友的我,是有機會讓他漠視我的想法的...

如果他的年紀夠大思慮周全,那我的想法只是參考,漠視了也沒關係....

但是18歲以前,我想父母的想法應該還是比較周全的吧...

所以並不想讓他憑藉著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...

當然....也有可能....像朋友般的爸媽,其想法並不會被小孩漠視...

但....我不想承擔有著機率問題的風險...


其實這幾年對於孩子的敎養....

不管是仲爸還是仲媽的朋友裡...

仲家都是管的最嚴格的....

有一次,仲媽跟朋友出去,仲不知幹了啥,仲媽罵仲...

結果朋友的孩子竟然哭了....

可見仲媽當下的嘴臉應該是很恐怖.....

更不用說仲媽出手打小孩的樣子了....

把一般世俗認定的"愛的教育"(不打不罵)拿出來,仲媽應該是零分吧...


其實愛的方式有很多種,每個人對愛的定義也不盡相同....

沒有誰對誰錯,上天賦予了爸媽有這樣的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....

只要不要造成孩子們身心上不可磨滅的傷害...我想都是有彈性可以取捨的....


在仲媽的觀念裡....

如果孩子跟媽媽之間,加起來是150分....一方最高是100分....

那麼....我願意當個60分甚至50分的媽媽.....

事實上仲媽也是個50或60分的媽媽...

滿分的媽媽之於我,並不重要....

但這不表示我的愛比其他媽媽少....


為什仲媽是50分的媽媽呢?

孩子在家的時候玩玩具的時候,玩完一定是小孩自己收....

拿出一個玩具,必定要先將另一個玩具收起來...

很多人要問...幹麻這麼嚴呢?小孩就是會通通把玩具拿出來...

就再幫他收就好啦.....

如果以最後玩具就是會通通收好來看....

是呀...誰收還不都是一樣....

但....該養成收玩具習慣的...不是媽媽...是孩子...

常常...不管大小事....仲妡會大叫...媽媽....你幫我弄啦~~~

仲媽則是會回答:"是你需要練習,不是我需要練習....不想自己弄的話就收起來吧..."

(好冷酷的媽媽呀.....)

如果孩子選擇卯起來自己弄,也許不盡完美,但我知道....他們有機會學會當中的技巧....

如果孩子選擇那就不要弄好了....那就不會弄呀....爸媽出手...他們也一樣還是不會弄....不是嗎?

就勞動上來說,仲媽只有50分甚至零分......


拿"別人的"來當例子好了...

仲媽常跟仲妡說...."別人"就是除了你以外的人....

不是你的東西,就是要問人家可不可以拿...

記得仲小時候....某日,仲媽發現仲媽書桌上的剪刀不見了....

仲媽開始腦充血...

有這麼嚴重嗎?

當然有.....

一是孩子還小,仲媽並沒有看著孩子使用剪刀...萬一傷到了怎麼辦?

二是他到底拿剪刀去做了什麼?無法臆測是最驚恐的....

三是媽媽說過,"別人"的就是要先問...為什麼没問呢?

仲媽照例大叫仲過來(當時還沒有妡)....然後問他為什麼拿媽媽的剪刀卻沒有先問...

仲:"那是媽媽的...又不是別人的....."

仲:"既然是媽媽的,就是媽媽的,不是你的東西,你就是要問過才行...

     下次碰"別人"的東西没先問,那我就要處罰你了..."

仲當下一定是用力點頭的....

之後仲是不是就會先問才拿剪刀呢?當然不是....

經過四五次罰站+被搥一兩次後,他才終於明白...媽媽是認真的...真的不可以没問就拿....

所以之後,他只要想拿不是他的東西,就會先問一下"可不可以...."....

仲媽的想法是...如果孩子在家就養成習慣...他在外面就會自然而然的看待這件事....

如果他在家就是很隨性的,到了外面...要他突然記住爸媽的話,才真的是為難他了....

很多人會說...孩子還小,又不懂~~

是呀....就是不懂才更要想辦法讓他懂....

否則...不懂如何會突然就懂了呢?

連媽媽的東西都不是自己的,這媽媽未免太小氣,50分算是給高了呢~~


其實孩子的行為跟想法都是簡單的....

小的時候,跟他們說一堆大道理,他們其實只記得最後一句...

就是當媽媽問說"知道嗎?"他們就只要回答"知道"就没事了....

是不是真的知道...就再說吧....

上午作錯的事情,下午才跟他諄諄教誨....

他會一臉茫然的看著你...認為你說的是外太空的事.....= =

所以總在當下,不管人多人少,做錯了仲媽就是會嚴厲的對待.....

那關於孩子的自尊呢?

孩子的自尊當然重要,不過....媽媽的自尊就不重要了嗎?

如果他當下就可以枉顧媽媽的顏面傷了媽媽的自尊,

那...為何媽媽卻需要維護他的自尊呢?

很多的迷思是媽媽必須要維護孩子的自尊,但仲媽卻覺得兩者間相互尊重更為重要...

尤其....那麼小的孩子...其實不太理解自尊是啥...

只知道"我要的就是要拿到~~~不給我就是哭到你受不了~~~"

媽媽對他大怒..他的想法只有"阿...遇到恰雜某了,還是識時務者為俊傑...不要吵好了..."


不過,這大半年來,仲媽幾乎是没怎麼打過仲了....頂多就是罰站....

因為多數的習慣已經養成,所以仲媽其實也不太需要再費心打罵....

雖然跟當初想的三歲以後就不要再打罵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...

但小學後可以用講的就好,不用再打了...仲媽對此也可以接受...

而妡....可能因為是女孩,或者跟是老二也有點關係....

看到哥哥被罰,就會記得這是媽媽會生氣的事...千萬不可犯....

所以妡被罰的次數遠遠少於仲被罰的次數....

不是偏心...而是老二就是有老大可以當借鏡的優勢....

没犯錯,何必處罰她...仲媽並不想參加打罵小孩次數最多的金氏世界紀錄.....


對於孩子的教養,是一條漫長的路....

有時候真正辛苦的不是怎麼教養而已...

也夾雜著很多的因素,長輩,孩子的心理狀況,父母參與孩子生活的程度....

孩子是自己的,所有後果也都是自己承擔...是沒有藉口可以搪塞的....

没有哪一種方式就一定是好的...同樣的方式也教不出一樣的小孩...

只能選擇一條自己認同,覺得對小孩好的路來走...並時時修正...

長這麼大,仲媽覺得人生中最難的環節其實就是當媽媽....

但,我很高興我是媽媽....可以經歷這一切的酸甜苦辣...豐富了我的人生.....




 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ce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